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是学院首设五个院系之一,于2015年正式成立。地质与测量工程系下设矿产地质与勘查、测绘工程技术、工程地质勘查、矿山地质四个专业,均是学院特色鲜明、重点建设的学科。

矿产地质勘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矿物岩石肉眼及镜下鉴定能力、地质野外工作能力,面向黄金及有色金属矿产调查、黄金及有色金属矿山企业、矿产管理等部门,能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普查、矿产评估、地质灾害评估、矿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2022年2月26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通知》(鲁教职处〔2022〕5号),我校资源开发利用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矿产地质勘查属于资源开发利用专业群三大专业之一。

工程地质勘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交通工程、能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山工程、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施工与管理、岩土工程检测与监测、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各矿山企业及测绘相关部门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测绘人才,使学生在掌握测量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的基础上,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兼顾理论与实践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矿山地质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养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矿山地质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工程技术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矿山一线、资源开发等各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管理单位从事矿山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与技术管理、地质环境保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系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于黄金生产行业原则。在专业的培养方向和专业布局等方面,应具有主动适应黄金生产行业对地质测量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好地为黄金生产行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夯实先期专业建设,逐步发展专业规模。根据学院规划,先行建设矿山地质专业、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由此逐步带动地质与测量工程系其他专业建设与发展;坚持以工学结合为基础,突出能力训练,以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为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核心,提升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围绕锻炼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目标,本系着重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依据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教学培养计划,参考高职教育实践教学基地评估标准,在满足基础理论教学实验环节基础上,努力营造与生产一线相一致的工程实训环境;尽量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教师自己设计、制造、改造实验实训设备。目前已建成的实验室有普通地质实验室、结晶矿物实验室、岩石实验室、构造地质实验室、眼眶显微镜实验室、矿床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基础测量实验室、矿山测量实验室、矿产勘查数字化实验室。仪器设备均为当前生产、教学主流设备,完全可以满足矿山地质、矿产地质与勘查、矿山测量专业教学要求。同时为了加强学生的生产实践能力的锻炼,我系与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不仅在招金矿业大尹格庄金矿、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招金矿业夏甸金矿等生产单位建立了实训基地,同时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进行生产过程的专题报告、分析具体生产案例、共同研究基于生产过程的专业技术问题的解决、再设计等等,提高学生现场实际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