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2年12月14日 14:28  点击:[]


    各系部: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本学期剩余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根据前期学校检查结果,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线上平台,不断追求线上教学效能最大化,线上教学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但也存在课堂纪律松弛、师生缺乏互动教学效果差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现把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前期存在问题

    1.部分教师不开启视频,全程语音教学,师生缺乏互动,影响学习效果。

    2.个别教师线上课堂内师生未用实名,无法有效进行课堂管理和学生考勤。

    3.个别课堂学生缺勤较为严重,缺勤率高达50%。

    4.个别教师只关注授课,课堂纪律松弛,学习效果不佳。

    5.个别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大量使用他人课件或网络视频,是不负责任的体现。

    6.授课过程中,尤其是实习实训课程中,存在“直播课堂”没有声音或画面静止的情况,给督导带来困扰,不知师生目前的工作内容。

    7.个别“直播课堂”时间设置与实际上课时间明显不符,给线上教学督导带来困扰。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后三周教学和考试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各系部领导、授课教师和学生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系部领导

    1.在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线上督导检查的基础上,各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每天要不定期登录“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大数据分析平台”(网址:http://data.chaoxing.com;账号:工号),时刻关注本单位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将统计各系领导登录情况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

    2.各教学单位领导(含学生处、招就处)要于12月17日前组织召开本单位全体教师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切实强调线上教学工作要求,积极探讨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二)授课教师

    1.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要开启视频授课,严肃课堂管理,要求学生实名登录,加强课堂互动或提问环节,要求学生打开摄像头,多关注学生在线与否和学习效果。

    2.授课过程中,坚决避免大量使用他人课件或网络视频。

    3.“直播课堂”时间设置原则上应与实际授课时间基本一致,可适当预留学生签到时间。

    4.实习实训课程授课过程中,考虑到暂无实习实训条件,建议适当增加理论知识讲解,为学生合理布置工作任务,并积极解答学生问题。

    5.授课过程中,如该时间段内为学生书写实习报告或进行具体工作任务,原则上应在共享屏幕上标注,以免引起线上督导疑惑。

    (三)学生

    1.遵守课堂纪律。线下课堂的纪律要求仍然适用于线上教学,学生要遵守课堂纪律要求,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2.加强自我约束。上课要认真听讲,不做与当前教学无关的事情。课后及时认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积极主动学习,尽快掌握网络学习方法,保证网络学习效果。

    教学与科研处

    2022年12月14日

    下一条:[转]关于开展线上教学观摩课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