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技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19:20 浏览次数: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一、招生对象及学制

本专业招收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相同、相近专业的毕业生;全日制三年。

二、人才培养目标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测绘部门生产一线,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测绘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先进的测量技术,具备工程建设各测绘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内外作业和各类型测量方案设计等专业能力,能够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程规范制订项目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测绘项目进行动态管理,适应21世纪经济、科技、社会测绘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1. 知识要求

1)通用知识

①具备一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知识;

②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③具备与专业技能匹配的数学、计算机、马哲和外语等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①具备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测绘、国土资源调等测量工作的基本知识;

②具备地形图测绘的基础知识;

③具备本专业所使用的常规测绘仪器、电子仪器的使用和保养方法的专业基础知识;

④具备测绘企业生产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

⑤具备测量平差软件、计算绘图软件使用的基本知识;

⑥具备日常工程标定放样的基本知识;

⑦具备金矿及有色金属矿山开采沉陷和变形观测的专业知识。

2. 能力要求

1)专业能力

①掌握工程测量技术、安全生产的基础知识,具备在生产一线从事测绘生产的能力;

②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本专业工作任务的能力;

③能够进行工程规划、建设施工、竣工各项图纸的绘制与使用;

④掌握测绘仪器的性能及操作要点,能够熟练操作使用各种测量仪器和常用测绘软件完成测量的外业观测和内业数据处理,具备指导作业人员使用和维护测绘仪器的能力;

⑤经过实践能够根据技术的可实施性对测量设计方案和工作任务进行分析评价,能够结合工程项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改进设计,具备测量方案的实施和组织管理能力;

⑥熟悉测绘工程项目工作程序,能够根据金矿及有色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技术要求和测绘技术规程规范,独立完成各类型测量方案设计,编写技术设计书;

⑦能够完成项目技术总结的编写;

⑧能够综合分析和解决金矿及有色金属矿山安全生产中各类测量技术问题的能力。

2)方法能力

①具备较强的测绘新技术、新知识学习能力和快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能够较快地适应新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

②具备较好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判断并解决项目中无法预见的技术问题;

③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3)社会能力

①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

②具备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

③具备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

④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沟通与协作、协调与组织能力;

⑤具备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3. 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有较高的道德修养,自尊、自立、自强、勤奋、严谨、热情、坦诚、执着、进取、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克己奉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

2)文化素质

有健康的人文、科学素养及审美情趣,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丰富的形象思维;

3)业务素质

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质量与效益意识,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工程思维的方法与习惯,有团队合作和改革创新的精神;

4)身心素质

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

5)职业素质

热爱测量行业,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事业心。

(三)职业面向

1.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公共基础测量为基础,面向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及研究等工作,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根本,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产教学”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培养“会操作、能设计、善管理”的测绘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2. 毕业生的就业范围

毕业生毕业后可到测绘、城市规划及勘测设计、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矿山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勘测与设计、工程施工管理与施工测量、房产测量与土地管理、地质勘测与矿山测量等工作。还可以在矿产及土地资源勘查开发、测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地形测绘、工程测量等技术工作。

3. 主要就业岗位

测量员(工);测量队(组)长;测量技术员;测量工程师、测量技术主管、质检员。核心岗位为测量队(组)长和测量技术员。主要从事相关测量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生产阶段各类测绘外业观测、内业数据处理、测绘生产管理、测绘项目组织实施和测绘技术方案设计工作。

三、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

随着行业、企业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行业的准入制度要求应聘者需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是应聘者职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的体现,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行业也不例外。因此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紧紧围绕测绘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以人才培养模式为载体,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途径,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核心,建设完善的课程体系、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立高质量的实验实训条件和配套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本专业的特色。

根据测绘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其实习实训教学应与实际生产相结合,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将学校的实习教学与企业的生产项目有机结合,与合作企业共同实施“实习·生产一体化”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结合测量生产项目,由专任教师负责现场指导,企业兼职教师负责质量检查,学生自主完成生产任务,达到校企双赢、学生受益的效果。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项目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教学,分别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

项目导向: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知识、能力、素质),以测绘生产过程中典型的工程为载体,解析、重构课程内容,组织教学项目。通过项目教学,达到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目的。教学项目的选取应具有实用、可操作、可检验性、可迁移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任务驱动:在项目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以问题的解决为目的讲授知识,把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化为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注重知识的应用性。对实践性强的学习任务,在讲授相关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生产性任务,按工作过程组织的实训项目采用任务驱动法教学。

将整体培养方案划归为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三大重点,将教学计划的课程设置划分为三个模块:理论知识模块、能力训练模块和素质教育模块,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组织课程结构。教学内容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则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重点体现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保障落实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例,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工艺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尤其加强生产实际性质的实训环节,将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课程体系

教学课程体系是实现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关键与核心。为实现培养能够适应黄金矿山企业一线生产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并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围绕“职业综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培养”这一目标,构建“三类课程+两个模块”的课程体系,即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知识与能力拓展模块和素质提升模块。

公共基础课程,主要由学生基本素养养成必备的公共基础课组成;专业基础课程由满足专业基本能力培养的通用专业课程组成;专业技能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与综合能力,并突出职业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知识与能力拓展模块包含人文素养拓展培养的公共选修课程、专业知识拓展的专业选修课程、职业技能鉴定等部分内容;素质提升模块包含12方面,近50项活动内容,涵盖学生在校6个学期,通过多方面、多方式,开展全方位学生素质教育活动,营造教学、教辅乃至全校全员参与的学生素质提升教育与影响环境,以实现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专业基础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

地形测量学

数字化成图技术

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

地图制图原理

控制测量学

矿山地质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

专业技能课程

工程测量学

摄影测量与遥感

矿山测量学

开采沉陷与地表变形观测

地籍测量

集中技能训练与实践教学环节:

上机实训

认识实习

地形测量实训

编制测量程序课程设计

控制测量实训

GNSS测量实训

工程测量实训

矿山测量实训

专业综合技能实训

顶岗实习(含毕业实习、毕业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