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摄影遥感| 中国遥感卫星的海外应用——以中奥合作建设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奥地利节点为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15:27 浏览次数: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自主研发、发射和运行了多个系列的高分辨率卫星,与国外的技术差距不断缩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同类卫星的水平,形成了以高分卫星为首,集国内各类卫星于一身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系统。(李德仁,等:中国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及其测绘应用)。

在国内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幅提升的前提下,中国建立了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以云计算环境为支撑,以多平台、多时相、多尺度、多层次卫星影像产品为资源,以实时推送、管理和分发自然资源陆地为主的国产遥感卫星影像产品为主要任务。

‍‍‍‍近年来,资源三号(ZY-3)和其他中国国内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分发的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的海外服务节点已扩展到中国以外的18个国家,以推广中国的卫星遥感技术,数据和地理信息服务。

为构建全球虚拟卫星影像数据服务中心,实现自然资源国产高分辨陆地卫星影像产品在国内、国际自然资源管理及各行业的即时共享和高效利用,满足自然资源管理与卫星遥感影像全球对地观测需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LASAC)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之间签署合作协议,于2016年建立了自然资源卫星遥感云服务平台的奥地利节点,实现中奥合作。

2018年6月,第一届中国卫星研讨会在维也纳大学举行,会议报告了中国卫星系统数据情况,并对中国卫星系统进行了进一步推广。了解以资源三号为代表的中国卫星在以奥地利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内的应用,能够充分验证国产卫星的数据质量,为国产卫星的进一步组网发展提供建议。

维也纳大学教授Wolfgang Kainz教授和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LASAC)总工程师唐新明教授等联合撰写学术论文The Austrian node of the natural resources satellite remote sensing cloud service platform: examples of Sino-Austrian cooperation详细介绍了云平台节点建设及资源三号卫星数据共享和研究情况。

该文发表在国际期刊《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学报》(Geo-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GSIS)2021年第1期专辑“Gottfried Konecny 90 years of age and decades of scientific connections between China and ISP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