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工程地质| 基于稳定性评价的坡体结构统一分类研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5:31 浏览次数:

回顾和讨论早期边坡结构的概念、分类方法和结构类型。为完善和统一边坡的结构分类体系,进一步阐释了坡体结构的概念,在地层岩性、软弱结构面发育程度及其与坡面的组合、岩体完整性、变形破坏特征等影响因素基础上,提出基于边坡稳定性评价的边坡统一分类体系,共划分出块状结构、似块状结构、非块状结构、碎裂散状结构和变形结构5大类21个子类的坡体结构类型。分类方法突出软弱结构面及其与坡面的组合特征对边坡稳定的控制作用;依据边坡稳定性属性,对传统的层状结构区分出似块状结构和非块状结构2个不同的结构类型;将土质边坡纳入分类并增加了变形结构类型。分类依据合理,易于理解,实用性强,对边坡地质勘察、边坡稳定性评价、失稳破坏模式识别、稳定性分析方法以及开挖与治理设计方案选择等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者提出的坡体结构概念:

边坡的坡体结构可以更一般地表述为,边坡地质体与坡面相互作用而呈现的存在方式和存在状态。地质体即地壳的组成物质,包括岩体和土体,存在方式即为岩土体及其地质结构面与坡面的组合而形成的结构形式,存在状态即为由结构形式与边坡相互作用所决定的稳定状态。

Cite this article:

宋胜武.基于稳定性评价的坡体结构统一分类研究[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22, 41(1): 1-9.

SONG Shengwu. Unified classification system of slope structure based on stability evaluation. , 2022, 41(1): 1-9.

Download:

http://rockmech.whrsm.ac.cn/CN/Y2022/V41/I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