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矿产地质| 钻进地球深部,山东有矿!未来深部探矿还有大动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08:42 浏览次数:

5月24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首个示范基地(下称“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济南举行。

2017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牵头承担了“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承担了子课题“山东省莱州—招远整装勘查区金矿资源潜力评价与找矿预测示范”。由于莱州-招远整装勘查区深部找矿效果显著,得到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一致认可,故率先在山东加挂了示范基地的牌子。

相关人士指出,示范基地落户山东,不仅是山东“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具体体现,而且也向外界展示“2460吨储金”和“7000万吨富铁矿”的山东深部矿产家底。

深地探矿,山东在前列

据了解,地球内部可利用的成矿空间分布在从地表到地下1万米,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勘探开采深度已达2500米至4000米,而我国大多小于500米,所以向地球深部进军是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

山东无疑走在了全国深地探矿的前列。早在2017年年初,当时的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原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就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十二五”时期,我省在深部找矿尤其是深部金矿成矿预测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先后提出了胶东金矿“成矿构造带+高精度地球物理探测+阶梯式成矿模式”的深部金矿找矿模型,创建了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成功施工了莱州4006.17米全国岩金勘查第一超深孔等工程。“这一领域,将是我省最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并领跑全国的科技攻关优选方向。”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当时如此评价。

同样在2017年,“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山东、四川、湖南、贵州、甘肃、西藏等6个省份整装勘查区同步开展。经过山东自然资源部门两年多的推进,莱州—招远整装勘查区深部找矿效果显著,所以在24日进行挂牌仪式后,25日还在烟台莱州举行项目钻机启动仪式。

世界第三,山东深地矿产家底厚

2018年刚开年,山东自然资源系统就传出了好消息:在莱州打下3266米的中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在500—2000米深度探获金资源储量约2460吨,并预测胶东3000米深度以内金矿储量不少于6000吨,5000米以内有望达到10000吨。

莱州—招远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金矿集中区,已累计探明金矿资源储量4100余吨,成为继南非兰德、乌兹别克斯坦穆龙套之后的世界第三大黄金矿集区。上述中国岩金“第一见矿深钻”,是2017年当时的山东省国土资源厅重点推进的科技创新工程之一,也是落实“向地球深部进军”号召的具体行动之一。工程最终钻进至3266米,成功控制了焦家金矿带3000米深度的蚀变矿化特征。

今年4月,齐河—禹城整装勘查区中部地区富铁矿找矿取得新突破,钻探揭示在地下1440米-1550米区间集中发育三层矽卡岩型铁矿体,钻孔见矿累计厚度达54.5米,铁矿品位达60%以上,这是继该整装勘查区南部大张矿区、北部李屯矿区实现找矿突破后,在中部潘店地区取得的又一新突破。德州地处鲁西北黄河冲积平原,金属矿产匮乏;现在该地区已查明富铁矿资源量近7000万吨,平均品位超过56%,不仅填补了德州没有金属矿产的空白,未来还将成为山东重要的富铁矿矿产地。

此外,在文登—荣成—威海干热岩聚集区,开展了2000米的测温孔钻探,实测孔底温度为114.12℃,是目前我国东部干热岩勘探钻孔的最高温度。

深部探矿,山东还有大动作

据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介绍,“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野外调查和资料共享等方面给予极大的帮助,并给予经费支持,先期配套实施2个大于1500米的钻孔。本示范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深部资源预测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产学研的进一步融合,也能为胶东地区深部矿产资源的预测与勘查提供技术支撑与试验场所;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克强表示,示范基地的挂牌将推动山东深部资源勘探和地球科学研究的更大发展。

另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深部探测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从而进一步摸清我省资源家底,扩大资源自给和储备能力,做到“手握储量、心里不慌”,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