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副院长庄天明为地测系作《教科研项目选题和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08:08 浏览次数:

5月12日,我校地质与测量工程系举办教科研项目研讨讲座,学院副院长庄天明为系部全体教师作“教科研项目选题和申报”的主题报告,在教科研项目选题、申报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系部全体教师聆听报告。

庄天明结合我系教科研项目研究现状,分别从教科研项目的含义、课题研究的一般程序、如何进行选题及如何进行申报四个方面做了总体介绍,同时结合课题《“标准引领、五位一体、多元协同”资源开发利用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申报,介绍了在课题申报进程中各类问题的处理经验,以及如何从科研、教学、育人各方面突破瓶颈,不断成长、提升。

庄天明指出,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整体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到“五育”人才培养的成效。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升自身教科研水平,才能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学生。

庄天明强调,全体教师应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他鼓励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保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结合学生教育教学工作提出问题并积极迈出教科研项目申报的第一步,多调研、多学习、多思考,真正将教科研项目的作用发挥到实处,促进育人质量的不断提升。

本次研讨活动内容精彩,案例生动,为在座教师申报项目课题提供了参考、指明了方向。研讨会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用心发现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发展探索,不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及教科研水平,为学院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撰稿人:刘宝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