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成功举办学院第三届“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20:20 浏览次数:

5月20日,由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教学与科研处、学生处(团委)主办,地质与测量工程系承办的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第三届“南方测绘杯”测量技能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学院副院长张彬、副院长庄天明、教务处处长梁鹏光、学生处副处长房强、地测系主任王教授、资土系副主任李云鹏、资土系副书记任纪强、地测系副书记闫力文出席开幕式,开幕仪式由地测系副主任杨单单主持。

开幕式上,副院长张彬首先对地测系本次大赛承办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他指出,本次测量技能大赛意义重大,有利于同学们提高同类赛事的参赛意识,增强职业综合技能水平;有利于我校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有利于地测系将来承揽跨学院、跨区域的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赛项。并希望同学们能够高水平、高质量的完成此次比赛,在比赛中体现出技能人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副院长庄天明为所有参赛选手加油鼓劲,他号召全体参赛选手,向获得2021年山东省测量职业技能大赛奖项的四位同学学习其吃苦耐劳、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在本次比赛中进一步熟练和提高专业技能,并预祝所有选手取得佳绩。

本次大赛得到了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烟台宏翔测绘有限公司、学院后勤与资产处和天嘉物业等企业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高质量、严标准筹备大赛,地质与测量工程系高度重视,成立了以系主任为组长的专项竞赛小组,制定了详实的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比赛筹备专题会议。系主任王教授要求测量教研室教师作为大赛裁判员,要严格按照省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文件制定比赛规程,合理选择竞赛场地及布设测设路线,确保比赛专业性和公正性。

地测系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等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克服诸多困难,精心为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线上、线下培训指导。根据各专业、班级课表,将选手划分多组,每组配备测量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并由2021年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担任教练员,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二等水准测量”赛项规程理论和实践培训,教练员对参赛队员进行手把手教学,毫无保留地传授比赛经验和技巧。地测系测量协会的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赛事组委会,在收发仪器、内外业表格打印、仪器维护充电等多个方面,为备赛工作提供保障服务。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学院多个系部,多个年级,多个专业的30余组,共120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充分体现出我校学子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精神品质和崇尚职业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选拔,最终共有15组选手进入复赛。

为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同时让学生感受专业的竞赛氛围和学习测量工作流程,地测系组织了测绘、地质、工勘等专业的30余名学生参加竞赛服务工作,在服务竞赛工作的同时,认真观摩学习,做到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强化技能。

选手们通过本次比赛,强化了对专业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和对现场问题的分析处理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相关专业测绘知识的经验和交流,丰富了广大同学的第二课堂。

本次大赛充分弘扬了工匠精神,是推动全校形成学习高技能人才、崇尚高技能人才、争当高技能人才浓厚氛围的重要举措。本次大赛不仅为选手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舞台,也对深化教学改革和促进创新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与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符合社会、企业、行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