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部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师座谈会

2023年03月28日 14:53 李晓杰 罗艳珍 点击:[]

3月17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部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师座谈会,思想政治工作部副部长王新彦主持会议并讲话,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王新彦就本次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2023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针对教学管理方面申报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每周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党建与宣传工作方面开展三全育人和在学院官网系网发布稿件任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参与申报省级纵向或横向课题等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并进一步细化了新学期各教师的岗位职责。

二是创新教学方式,转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须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特点,积极同学生进行沟通,以学生的关心点为切入点开展有效授课。摸清学生实际知识水平,尽量避免“填鸭式”式单一教学模式,可灵活应用诸如《觉醒年代》《初心》《我们走在大路上》等视频开展教学,也可在课堂上开展《毛泽东选集》等原著宣读活动,或利用自己所学专业专长开办学生社团,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王新彦带领思政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学理论”“勤实践”“新方法”三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第一,在学理论方面,须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把理论讲清楚、讲明白,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第二,在勤实践方面,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要善于从感性认识转向理性认知,把实践上升为理论,进而指导课程建设。第三,在新方法方面,要用真情实感、真心投入去感染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言行一致、为人师表。要善于借助互联网讲好思政课,发挥出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优势,双空间育人,同时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启发引导学生探索、研讨,避免灌输式教学。

各思政教师汇报近期工作。

上一条: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工作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