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工作座谈会

2023年03月28日 15:07 李晓杰 点击:[]

3月24日,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原维佳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张彬讲话,思政课教师代表发言。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超主持。

原维佳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原维佳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办好思政课提供了遵循。只有办好思政课,才能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就是要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让思政课在最长久的学业陪伴中,对学生产生最持久的“三观”塑造,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二是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锤炼“看家本领”。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研讨等,学深悟透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精髓要义,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规律、“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将真理性与价值性有机统一的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悟透,自信自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三进”工作要守正创新,切实提升质效。要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授课形式、互动形式,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来支撑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实效,提升感染力、亲和力。要遵循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教师需要用心教,学生需要用心悟,注重培养学生看问题的深度和思考问题的广度,不断提升境界格局,培养“大写的人”、正直的人、有用的人。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将校园里的“思政小课堂”与校门外的“社会大课堂”更好地衔接起来,实现思政课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的有效交互,使学生对所学课程形成强烈的参与感、代入感和获得感,推动思政课教学体系改革创新。“大思政课”要在时间维度上把握好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贯通连接,秉持“大历史观”将道理讲深讲透,在对时代的深切把握中保持教学内容的时代性、前瞻性,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思政课成为常学常新的时代大课。要及时向学生讲授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国际关系及国内外热点问题,让学生感知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成就,不断增强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张彬强调,要建强师资队伍,开展相关培训,拓宽育人方式,融入更多育人元素,构建更加有力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要大力建好思政课主渠道,把高质量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重中之重,以课题立项形式努力打造“思政金课”。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三进”工作的浓厚氛围。

李超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原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重点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构建多途径、多层次、立体化“三进”工作新格局。

4位思政课教师代表发言。

省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教学与科研处负责人、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传承红色精神 创建爱国教育基地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与招远市烈士陵园管理服务中心 签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下一条:传承雷锋精神 守护教室文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