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大数据技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3日 09:54 】

专业前景:

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国家面向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明确提出的重大战略性新兴专业,属于“十四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的核心专业。大数据技术被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应用领域广泛,人才缺口大,就业前景好。




 

专业介绍:

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将大数据分析挖掘与处理、软件开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结合的互联网+前沿科技专业。本专业依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以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面向互联网与软件信息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职业群,围绕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设置了合理的课程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数据思维和智慧思维,使学生系统掌握数据管理及数据挖掘方法,成为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数据仓库管理、大数据平台综合部署、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产品的可视化展现与分析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67192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面向“互联网+”新兴产业,培养能够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系统运维、大数据应用开发及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能够在IT企业、移动互联网、房地产、银行、金融、医疗、政府机关等相关机构从事大数据平台管理员、大数据处理员、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和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

EC4C

DFC87


人才培养方案

大数据技术专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线,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岗位典型场景项目训练为驱动,将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的基本素养贯穿于整个培养体系,创新“阶段培养、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专业课程

HadoopMapReduceHbaseMahout等大数据主流技术平台及开源框架,面向大数据应用的NoSqlHbase)非关系型数据库以及MySQLORACLE等关系型数据库,Java编程语言及开发平台  

实习实训:

高标准建设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系列实训室,对接真实工作情境,实训条件完全满足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实验和实训要求,可进行大数据平台部署与运维、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应用等实训。

本专业可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

职业资格证书: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应用开发(Python)、大数据工程化处理与应用


就业保障:

信息工程系与多家企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工程与网络安全等领域的专业实践机会。同时定期联系行业相关用人单位及地区进行就业走访,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对用人单位的了解,努力推荐毕业生,广泛邀请用人单位来我校举办招聘会,为毕业生成功成才助力护航。信息工程系还注重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广泛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技术大赛、蓝桥杯、网络安全等高水平科技竞赛,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