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新型建筑材料技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2日 13:19 】

  

 

专业前景:

 

新型建筑材料是在传统建筑材料基础上产生的新一代建筑材料,是区别于传统的砖瓦、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筑材料新品种,简称新型建材,主要包括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防水密封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新型建材工业基本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个新兴的行业,成为建材工业中重要产品门类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中国城镇化深入,基建投资结构将由传统建材逐渐向城市配套性新型建材转变。在政策推动下,新型建材如搪瓷立面板、石膏板、防水涂料、给排水管等行业将受益新型城镇化,迎来高成长期,行业成长空间巨大。

 

 

 


 

 专业介绍:

新型建筑材料专业是学院开设的特色专业之一,主要面向华北华东地区建筑行业,适应工程建设一线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新型建筑材料技术专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新型建筑材料生产、检测、应用等工作能力,具有实施绿色城市建设、固体废弃物处理、装配式建筑用新型材料等新技术的开发能力,拥有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建筑材料化验、检测能力,掌握硅酸盐等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工艺等专业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主要面向新型建筑材料行业,在建筑材料生产、应用、检测等企事业单位,如预拌混凝土(砂浆)公司、新型墙体材料公司、新型玻璃材料公司、装饰装修材料公司、防水密封材料公司、混凝土外加剂公司、各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从事施工检测、试验等工作,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衔接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专业。

 


人才培养模式

新型建筑材料专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主线,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借鉴国内院校的成功经验,整合资源,培养高水平新型建筑材料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建筑制图与CAD3D打印技术、无机及分析化学、水泥工艺技术、混凝土与制品工艺学、粉磨工艺及设备、新型建筑工程材料应用技术、建筑材料与检测、材料供应与管理等

 


 

实习实训:

校内实训主要包括材料配合比设计、材料识别与选购、工程制图、装配式建筑模拟施工等在新型墙体材料、新型玻璃材料、装饰装修材料、防水密封材料、保温隔热材料、建筑石膏与胶凝材料“建材互联网+”等企业进行校外实习

 


本专业可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

合成材料测试员保温材料制造工吸音材料生产工加气混凝土制品工水泥制品工等。

 


就业保障:

环材系与多家企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相关领域的专业实践机会,增强对相关领域单位的了解并向相关单位推荐毕业生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的三证书制度保障学生平稳就业。此外,学院每年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行业国企+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齐聚校园,保障学生高薪就业。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