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设置>>正文

建筑工程技术

2022年07月05日 15:39 李云鹏 点击:[]

建筑工程技术

近年来,受我国稳健的经济运行政策引导,建筑市场空前活跃,工程建设相关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支柱作用继续加强,建筑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建筑行业逐渐向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造智能化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新时代背景下,综合技能型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建筑工程系本着响应国家智能建造、绿色发展的宏观要求,着重培养工学兼备,技能过硬,满足国家需要,企业需求的优秀业内人才。

一、系部介绍

资源与土木工程系是我校首批建设的骨干系部之一,系部专业设置紧密围绕黄金矿山、建筑工程两大国家支柱产业,目前开设有矿山智能开采技术、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四个专业,2016年开始首届招生,近几年招生数量成指数增长,现在校生人数已达814人。现已成为山东省黄金矿业及建筑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的毕业生在矿山及建筑企业相关部门发挥重要作用。

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设计院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造价等方面工作,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现场施工组织、安全与质量管理、建筑信息化、装配式建筑施工、资料管理等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具备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实际工作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优势:从我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和发展规划来看,数字信息化、绿色低碳化、建造智能化等被列为国家基本建设投资的重点,预示着在未来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我国建筑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主要课程:地基与基础、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与平法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制图与CAD、建筑材料、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力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当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也可以选择设计、规划及预算方向,去工程勘察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政府机关职能部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等单位,做项目设计师、结构审核、城市规划师、预算员、预算工程师等。还可以选择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方向,当监理工程师,路桥监理公司、政府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

三、实验室建设

系部拥有优质的实践教学平台,现已建成校内创新实验室3个,土木工程模型室1个,建材与土工实验室1个、土工实训室1个,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土木工程模型室

 

建材与土工实验室

 

土工实训室

 

建筑创新实践中心

 

四、专业竞赛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树立严谨的科研作风,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搭建多个竞赛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不断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建筑工程电子交易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施工员

 

一等奖作品-《东方艺术园林》 二等奖作品-《水岸雅居》 三等奖作品-《嘉兴红船》

“华艺联创杯”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砌筑大赛

 

BIM建模大赛

 

五、校企合作

每年积极开拓校企合作新渠道,与山东省内大型建筑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与实习基地,采取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市场零距离、上岗零适应、就业零障碍”的就业目标,确保学生毕业后即可上岗。

与青岛安宜美食品有限公司签约挂牌

 

 

 与城安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挂牌

 

与青岛麦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约挂牌 

 

 与北京德睿智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及哈尔滨慧安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挂牌

上一条:工程造价 下一条: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