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建引领,用心用情关爱困难学生

发布者:曹梦洋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09:20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党有号召,系有行动”的原则,抓好学校党建促进教育扶贫,成为经管系党支部的新课题。

4月19日,经管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体”主题活动,党支部宋春梅书记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把关定向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把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师生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建工作始终要围绕教育教学这个中心,要牢固确立以教育教学为第一要务的党建指导思想,认真扎实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明确教育的目标任务与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是一致的;坚持“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以一班人活一盘棋”的党建工作理念,做好系部帮扶工作。

为深入落实帮扶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受社区环境的影响,生源主要呈现三多、三差的特点。三多,即下岗家庭子女多、单亲家庭子女多、低保家庭子女多;三差,即学生习惯差、学生心理素质差、学生成绩差,以及由此形成的学生心理脆弱、不能正视自身优点等特征。基于以上问题的发现,更要求党员教师“沉下身”做好带头作用,深入一线,固定教师人员成为班级联络负责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不定期开展学生思想调研、心理援助、贫困帮扶、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班级活动,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保障在读大学生们安心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