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机电工程系开展劳动实践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13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系于3月14日–24日开展劳动实践课,培养学生公民意识、参与意识、社会责任意识。

此次劳动课实践课,学院副院长辛涛、学生处各位老师、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都参与其中,和机电系学子共同参与了此次劳动课。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此次劳动实践课。

3月14日上午,电气自动化技术与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男生宿舍开展劳动实践课程。各班班委依次领到打扫工具,之后同学们被分配到不同的区,参与不同的劳动内容。在此次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分工明确 ,虽然来自不同的班级、宿舍,但同学们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积极参与到此次的清扫活动中,其中两个专业的十几个女生安排在一楼擦拭宿舍楼门玻璃,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公共环境。

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肉眼可见楼道两边黑黑的墙面如今干干净净,被异物堵住的厕所也让它通畅了起来,墙角、地面也被同学们打扫的一尘不染,整个宿舍楼焕然一新,让人们的心情愉悦。劳动过程中必然会有辛苦作为调剂伴随着我们,可是大家无论是男生或是女生都从未抱怨过,大家劳动在一起,谁都不会感觉到累。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现在多流汗,多参加劳动,也能为将来上岗就业培养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打下基础。在这个学期的劳动实践课让我系学子进一步加深了劳动的意义,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如何适应社会也是当代大学生独立的培养和接受社会的洗礼是多么重要。在这个不断更新的社会,越早接触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就意味着大学生越能适应它。

学校以培养德才兼备的人为目标,学习毕业后,自我意识中也把自己当成一个走向生活的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碰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无论是扫地,还是工作,离开吃苦耐劳是不行的。现在的大学生已经劳动能力退化,主要是因为缺少劳动场合,在寝室垃圾往门口一丢,在教室往课桌里一塞。

通过学期的劳动教育课程,对同学们的身心都起到了进取的作用,培养了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它可以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正是副院长辛涛所说:“通过这次劳动课,同学们了解到了劳动的辛苦,再也不会在宿舍楼内乱扔垃圾了”。同时也从而改变大家的学习习惯,让同学们明白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以积极的姿态来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