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学情跟踪制度(转自:学生工作处)

2019年07月05日 16:08  点击:[]

为了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科学调控课堂教学,减少教与学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将学情跟踪制度化、常规化,使教学质量不断跃上新台阶,学校特制订本制度。

一、具体要求

1、辅导员要通过和学生座谈,了解学生在学习态度、兴趣和方法上的异同,要对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知识的掌握、技能形成情况、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诊断分析,找出共性问题的同时,要注重个性问题的分析,特别是对本班存在心理上问题的学生要提出积极的改进意见。

2、任课教师要对自己所教班级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状态、纪律习惯等方面详细分析,要从课前预习情况、课堂回答问题或典型作业的口头分析、自习课堂上的解疑答惑,各类考试的学科成绩等入手,对学生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教师要反思自己的教学,分析原因,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尤其是教师要通过批阅作业,判断学生知识生成情况,及时、动态地了解和记录学生在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与收获,从而对学生的学习做有效指导。

3、要从常规作业检查、教案中的教学后记、学科质量调研中了解本学科学生学习状况,要突出和提炼其共性,在集体备课活动中做学情分析交流。要对本学科学生学习状况进行整体分析,侧重分析学习方法、知识技能、学科素养等情况,要对突出的共性问题展开分析和讨论。在课堂上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拓展知识的广度、深度等。

4、各系的学情跟踪要通过随堂听课、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本系学生的“学情”,要对作业做抽样分析,要对每次考试做质量调研分析。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教师开展学情分析;既有针对每个班的质量分析,也要有每个教师的教学业绩分析,这样便于教师横纵向比较,找差距,定措施,同时学校也针对分析情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5、综合分析由教务处、各系主任进行分析,从而发现班级之间的差异,教师之间的差异等,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班级、各教师之间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努力方向。

二、保障措施

1、为保证学情分析与教情分析落到实处,学校将加强督促检查。辅导员辅导员至少每周要联系一名学生谈话了解学情,每周至少一次到所带班级听课。每学期任课教师要至少进行两次学情调研,教师要深入分析学情,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情跟踪报告展评活动,使教师不断完善分析方法。学校及时发布学情分析报告,促使教师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调整教学方案,帮助学生分析学习现状,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式和计划,最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2、学情跟踪五条原则要求

第一,态度上要积极、主动;第二,策略上要深入、细致;第三,方法上要稳妥、理性;第四,能力上要有预见、创新;第五,效果上要保证有序和有效。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学生处

二零一六年十月十日

上一条: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学风建设制度(转自:学生工作处) 下一条: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转自:学生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