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专业设置>>正文

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

2024年04月24日 15:55 李云鹏 点击:[]

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专业,全日制三年专科专业,设立于2017年,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及升本率均为100%。由于不同的矿山、隧道和地铁等地下工程所处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建筑结构和内部生产工艺不同,且都有各自的通风要求,因此采取的通风技术措施也应有所不同。本专业通过采用通风技术手段为矿山、隧道和地铁等一系列地下工程的空间创造所需的空气环境,同时进行相应的安全管理,以确保地下工程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一、培养目标    

通风与安全主要研究煤安全科学、矿安全健康环境与监测、矿安全施工等方面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设计、安全生产检测、安全生产监察等。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矿山、地铁、隧道、人防工程及其他地下空间工程的通风、监理、应急管理、安全工程、事故监测的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能够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根据学生培养目标与企业实际需求,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进一步优化理实一体化课程设置,目前已开设的安全方向专业技能课包括《矿井通风与防尘》、《安全人机工程》、《矿山灾害防治技术》、《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监测监控技术》、《矿山救护》、《矿山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等多门核心课程,并在集中技能训练环节中对照以上科目添加相应的实习实训课。  

校企合作  

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依托招金集团、山东黄金和中矿集团等大型矿山企业的资源优势,建设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将作为实践课程的授课基地,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实验室建设    

系部拥有优质的实践教学平台,现已建成校内实验室9个,校内实践创新研发工作室3个,校外实训基地14个,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就业方向及保障    

主要面向矿山开采、建筑施工、交通基建、质量检测、安全验收、应急管理等相关领域。岗位类型包含通风管理、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生产管理、技术应用、检验检测等。  

保障一:实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的三证书制度。保障学生平稳就业。  

保障二:学院每年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行业国企+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齐聚校园。保障学生高薪就业。  

在当前政策环境下,通风、安全、应急管理领域人才缺口巨大,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仅面临矿山企业安全管理及安全技术方向所需的人才缺口,已出现毕业生供给不足、企业引进招录难的状况。自2017年我专业成立以来,持续保持100%就业率。  

       

、人才培养模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下,烟台黄金职业学院积极响应省政府安全政策,加强学科建设,丰富人才培养模式。  

通风技术与安全管理专业推行面向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结合目前正在试点实施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为在校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增强科研能力的同时,强化实践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延续校企合作集训班的基础之上,将以政策为依托,行业需求为基础增设安全生产学科订单班,有的放矢的完善培养计划,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上一条:矿山智能开采技术 下一条:建筑工程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