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系部新闻>>正文

    我校珠宝与艺术系辅导员在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中喜获二等奖

    2022年11月17日 13:36 王宁 点击:[]

    近日,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的2021年度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已揭晓。我校珠宝与艺术系党支部副书记谭庆龙撰写的《多措并举,细雨润心——引导离异家庭学生打开心扉,度过正常大学生活》工作案例荣获二等奖。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依托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分类培训、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工作案例评选等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育人能力。近年来,珠宝与艺术系按照学校学生处(团委)的工作思路,持续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探索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引导辅导员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积极探索形成可示范、可引领、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我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是辅导员针对当前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炼而形成的工作方法。辅导员通过撰写工作案例可以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教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分析解决问题、总结积累经验。案例评选可以培养辅导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工作习惯,把握工作的规律性、时代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全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工作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举办,每年评选一次。本次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经过高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共评选出辅导员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34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82项。

    此次获奖的案例聚焦高职院校离异家庭心理问题,从改变环境、心理疏导、班级关怀、家校联动、学业引导等五个层面,扎实推进“心理治愈”工程,构建高职大学生心理问题解决立体联动机制,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立信念,开启积极、健康的大学生活。此项研究对于解决离异家庭学生心理问题有重要借鉴意义。

    上一条:我校珠宝与艺术系教师在2022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下一条:新起点新征程——珠宝与艺术系更名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